高级检索
物理所科技处. 解放后物理所的科学发展[J]. 物理, 2018, 47(5): 279-286.
引用本文: 物理所科技处. 解放后物理所的科学发展[J]. 物理, 2018, 47(5): 279-286.

解放后物理所的科学发展

  • 摘要: 作为中国成立最早的国立物理学研究机构,物理所的成长轨迹几乎与近代物理学在中国的发展同步。她陆续开展了光谱学、磁学、结晶学、金属物理、地磁观测及物理探矿等多领域的研究,率先开创了半导体物理、低温物理、固体发光等多个学科,为推动近代物理学在中国的生根发芽奠定了坚实基础。无论是国民政府时期的中研院物理所和北研院物理所,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应用物理所以及更名之后的物理所,都致力于开拓物理学研究领域,推动物理学在中国的发展。在学科建设上,结合不同时期的实际,以服务国家需要为己任,不断进行调整、凝练和完善,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