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朱邦芬. 黄昆先生之风——纪念中国半导体物理及固体物理奠基人黄昆先生[J]. 物理, 2019, 48(8): 488-495. DOI: 10.7693/wl20190802
引用本文: 朱邦芬. 黄昆先生之风——纪念中国半导体物理及固体物理奠基人黄昆先生[J]. 物理, 2019, 48(8): 488-495. DOI: 10.7693/wl20190802

黄昆先生之风——纪念中国半导体物理及固体物理奠基人黄昆先生

  • 摘要: 2019年9月2日是黄昆先生(图1)百年诞辰。黄先生离开我们已有14年了。
    《左传》有“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立德、立功、立言,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人生目标,翻译成今天的语言是:做人要成为道德的楷模,做事要有益于国家和人民,做学问要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其中人格高尚是第一位的。我曾在多次演讲中介绍过黄昆先生的科学研究和治学精神,今天先简单回顾黄昆最主要的学术贡献及治学之道,再简述他为中国科技与教育发展立下的功劳,最后着重谈谈他的为人,以此纪念黄昆先生百年诞辰。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