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谢云龙 编译. 从不可能中学习[J]. 物理, 2021, 50(9): 631-631.
引用本文: 谢云龙 编译. 从不可能中学习[J]. 物理, 2021, 50(9): 631-631.
Philip Ball. Learning from the impossible[J]. PHYSICS, 2021, 50(9): 631-631.
Citation: Philip Ball. Learning from the impossible[J]. PHYSICS, 2021, 50(9): 631-631.

从不可能中学习

Learning from the impossible

  • 摘要: 经典基础物理学建构在已经发生的事实基础之上,具有简洁而优美的表述,因而让很多人都相信宇宙的确可能存在这样的拉普拉斯“兽”,它可以通过精确的初始条件和完备的物理定律而洞悉过去和将来的一切。这一“世界决定论”,将世间发生的一切视为“上天注定”,更让许多人相信万物归于本源、复杂启于简单的“还原论”。持有这些观点的人们通常认为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一定是不可能的,而反设事实(counterfactual)允许我们对已经发生的事实进行否定推设,继而构建基于可能性的逻辑推理。显然,经典物理并不包括假设性或反设事实的事件。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