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朱星 编译. 表面张力导致软物质表面皱痕[J]. 物理, 2021, 50(9): 632-632.
引用本文: 朱星 编译. 表面张力导致软物质表面皱痕[J]. 物理, 2021, 50(9): 632-632.
John Kolinski. Surface tension scars soft solids[J]. PHYSICS, 2021, 50(9): 632-632.
Citation: John Kolinski. Surface tension scars soft solids[J]. PHYSICS, 2021, 50(9): 632-632.

表面张力导致软物质表面皱痕

Surface tension scars soft solids

  • 摘要: 软物质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多数生物组织由软性物质构成,在某个应力下容易发生变形。软物质自由表面在压应力下发生的大变形会导致其形貌的复杂变化,产生如同手风琴风箱的形变。当压应变足够大时,原自由表面会弯折成为褶皱,形成折叠的沟谷,最终成为互相接触的表面。压缩力在生物组织中造成的褶皱,如同大脑的脑沟,或者弯曲手肘的表皮折叠。这类褶皱通常在软物质表面保持一种固定的皱痕。然而,尽管这种特征随处可见,人们仍然不清楚为什么应力移开后,皱痕仍然保留;为什么全同的材料表面受到均匀压缩后,褶皱总会在某些特定位置产生。德国马普所Michiel van Limbeek团队发现,反复周期形变的软物质最终形成皱痕的原因是液体浸润过程中折叠与解折叠的不对称性。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