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树峰 编译. 轻柔扭转DNA[J]. 物理, 2021, 50(10): 693-693.
引用本文: 王树峰 编译. 轻柔扭转DNA[J]. 物理, 2021, 50(10): 693-693.
Willem V. A gentle twist on DNA[J]. PHYSICS, 2021, 50(10): 693-693.
Citation: Willem V. A gentle twist on DNA[J]. PHYSICS, 2021, 50(10): 693-693.

轻柔扭转DNA

A gentle twist on DNA

  • 摘要: DNA是细胞中遗传信息的存储媒介,它也越来越多地在生物和纳米技术中用做结构单元。这些情形中,DNA的扭转刚度这一性质至关重要。这一特性源自DNA分子标志性的右手双螺旋结构,它将复制、转录或DNA修复等过程与旋转运动和扭转力矩联系起来。分子的刚度控制着扭转力矩如何影响分子的形状:超过某个阈值,扭转会导致双螺旋链形成相缠超螺旋(plectonemic supercoils)的高阶结构,就像老式电话的螺旋线不可避免地缠结在一起。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