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曹龙 编译. 复杂系统研究先锋荣获诺贝尔奖[J]. 物理, 2021, 50(12): 839-840.
引用本文: 曹龙 编译. 复杂系统研究先锋荣获诺贝尔奖[J]. 物理, 2021, 50(12): 839-840.
Michael Banks. Complexity pioneers bag Nobel prize[J]. PHYSICS, 2021, 50(12): 839-840.
Citation: Michael Banks. Complexity pioneers bag Nobel prize[J]. PHYSICS, 2021, 50(12): 839-840.

复杂系统研究先锋荣获诺贝尔奖

Complexity pioneers bag Nobel prize

  • 摘要: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和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以表彰他们在复杂系统中的无序性和波动性研究中做出的贡献。奖金为1千万瑞典克朗(约110万美元)。奖金的一半授予Parisi,一半由Manabe和Hasselmann分享。诺贝尔物理学奖委员会表彰Parisi“因为发现了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中无序和波动的相互作用”;表彰Manabe和Hasselmann“通过构建模拟地球气候的物理模式,量化气候可变性和可靠的预估全球变暖”。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