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物理》编辑部. 圆桌论坛:对21世纪物理学的愿景展望[J]. 物理, 2022, 51(5): 293-302. DOI: 10.7693/wl20220501
引用本文: 《物理》编辑部. 圆桌论坛:对21世纪物理学的愿景展望[J]. 物理, 2022, 51(5): 293-302. DOI: 10.7693/wl20220501

圆桌论坛:对21世纪物理学的愿景展望

  • 摘要: 2021年9月22—23日,清华大学携手中国物理学会和香港中文大学,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了庆祝杨振宁先生百年华诞学术思想研讨会。大会特别设置了“圆桌论坛”环节,邀请物理学界几位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学者,围绕21世纪物理学的发展趋势展开深入讨论。此次论坛一共邀请了6位嘉宾,由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院士担任主持人,其他5位嘉宾按照发言顺序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杨纲凯教授、美国犹他大学吴咏时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院士。嘉宾们以其精湛的物理学功力和深厚积累,围绕物理学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了深入的观点交锋和激烈的思想碰撞,所论及物理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充分体现了中国物理学界对于物理学未来发展的见识和愿景。清华大礼堂现场气氛热烈,当天通过直播平台观看会议的超过10万,参会者都为圆桌论坛的精彩纷呈和深刻洞见而赞叹,堪称中国物理学家一次高水平的思想交流。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当我们回忆这次圆桌论坛的观点和预言时,也许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其深刻意义。《物理》编辑部经活动主办方授权,根据圆桌论坛视频整理成文,并经受邀嘉宾审阅定稿,刊登于此,以期更多华人读者领略当日圆桌讨论的精髓,尤其希望更多的青年读者能够从本次圆桌讨论的观点和展望中获益。

     

/

返回文章
返回